【洪少秋/陈亦度】飞来横祸(欢乐向,倒了八辈子霉遇见你)

西皮:洪少秋/陈亦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以下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陈亦度躺在床上辗转反侧,夜色深沉,寂寂无声,他却无法入睡。从门缝里漏进来的光射在地板上,汇成细细的一条线,直逼到床前。

  

  要是搁在平时,这些微不足道的细节是无法打扰到他的,但是此刻,任何习以为常的东西都令他觉得碍眼。就连这束光也一样,戳在眼前,搅得他心烦意乱,好像失眠也是拜其所赐。

  

  陈亦度掀开被子下了床,光脚踩在地板上走到门前,拉开又关上,发出了不小的声响。但是门板和门框之间的缝隙依然存在,还是有光透进来。

  

  烦不胜烦。

  

  他索性拉开门,几步冲到客厅里,对着霸占了他家沙发的不速之客命令道:“关上灯。”

  

  洪少秋正躺在沙发上假寐,闻言睁开眼,先瞅了瞅放在茶几上的笔电屏幕,确定监视画面一切如常后才说:“以防万一,还是开着灯好。”

  

  大概是“以防万一”这个词戳到了陈亦度连续数日保持紧绷的神经,房屋主人深深吸了口气,压下怒火强硬地坚持:“这是我家,我说了算。不要总拿万一来搪塞我,你们已经监视七天了,一点风吹草动都没有,你们不能一直把我关在家里,我又不是犯人!”

  

  洪少秋办案多年,见多了各种不愿配合的对象,熟门熟路地开口安抚:“没关着你,你想去哪儿随便。”

  

  提起这茬陈亦度更是来气,走到茶几前居高临下地睇着探员:“我去哪儿你们都要跟着,还得先申请,你们同意了才行,这和囚禁有什么区别!”

  

  洪少秋抬头瞥他一眼,又看向电脑屏幕,不为所动:“我们是在保护你。”

  

  这下戳到了陈亦度的软肋,他愤愤不平地哼了一声,不说话了。


  事情还要从十天前说起。合该他倒霉,因为赶着出国,所以急匆匆买了经济舱的机票,邻座是个沉默寡言的中年人,一直缩着肩膀在平板上玩消消乐。陈亦度又是个脾气高冷的,乐得邻座安安静静不折腾。他们全程只有一句对话,是他半途要上洗手间,向坐在外面的中年人借过。


  原本只是个平淡无奇的旅程,可是陈亦度一下飞机没多久就被人截住了,来人亮名身份是使馆工作人员,请他配合走一趟。接下来的经历简直称得上奇幻,他先是被带到大使馆进行搜身,警务在他的大衣口袋里发现了一片指甲盖大小的芯片。这下捅破天了,几班人马轮番对他进行审问。到这时陈亦度才把事情捋出了个大概,那枚莫名其妙出现在他口袋里芯片是个不得了的玩意儿,内藏国家机密,警方怀疑他通过不法手段获得并将其偷运出国。


  简而言之,他成了间谍嫌疑犯。


  这可不是闹着玩的,卖国的罪名谁也担不起,陈亦度据理力辩,咬定自己不知道芯片是从哪儿来的,正当他心急如焚之时,洪少秋带着一队人出现了。


  他以为又是来审讯的,刚想再把已经说得滚瓜烂熟的陈情重复一遍,对方却摆了摆手,告诉他不用了,他的嫌疑被解除了。


  “见过这个人吗。”被称为洪队的人掏出手机向他展示了一张监控截图,虽然画面模糊,但陈亦度还是一眼就认出了此人正是坐在他旁边的消消乐玩家。


  得,一切都清楚了。


  原来秃顶中年人才是真间谍,大约是察觉到自己被盯上了,那人竟临时起意,将芯片放到了陈亦度的身上,打算利用这个毫不知情的无辜者帮着他运出去。


  “他应该会派人跟踪你,确认无事后再从你身上取走芯片。”洪少秋推定道。


  “好了,现在一切都说明白了,我能走了吗。”陈亦度蹙着眉,语气不善,这简直是无妄之灾。


  “不能。你要跟我们回国。”洪少秋还是一副公事公办的口气。“他们不会放过你。”


  “可是芯片都不在我身上了。”陈亦度努力压制着怒火,无缘无故被陷害、被栽赃、被怀疑、被讯问,这么一连串的折腾下来,他的耐心已然告罄。


  “他们只当是跟丢了你,并不知道你已经被我们控制了。只要芯片一天不出现,他们就会认定还在你身上,挖地三尺也会把你找出来。”洪少秋向前倾了倾身子,面容冷峻:“这些人是亡命徒,你以为到时候他们只是擞擞你的衣服,找出芯片,说声谢谢打扰了然后离开这么简单吗。”


  陈亦度抄着手:“可你们又不会再让芯片落到别人手里,那我不是死定了?”


  “除非我们抓获那些人。”洪少秋坦然承认。


  陈亦度也向前倾身,双手搁在冰凉的金属桌面上,眯着眼注视对方:“你该不会是想拿我做饵,引出那些人吧。”


  “怎么会。”洪少秋皮笑肉不笑地牵了一下嘴角。“我只是想尽职尽责地保护我国公民的人身安全。”


  于是,陈亦度就被保护着回了国,被保护着休了假,被保护着待在家,除非上厕所睡觉,不然身边总会跟着那么一两位探员。


  陈总觉得自己的人身自由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戕害,忍而又忍,忍无可忍。


  “你们就不能在外面弄个监控车吗,非赖在我家里?”


  “你住的这高档小区每半小时就有保安排查停靠车辆,那样太容易暴露。”洪少秋站起来扩了扩胸,伸展着在沙发上窝了大半宿的身体。“你想做什么只管去做,当我不存在就好。”


  陈亦度冷笑着看向油盐不进的探员,恨不得用眼神刮下对方一层脸皮。自从遇上这位油嘴滑舌的洪队,他那向来自控良好的脾气就屡屡处于爆发边缘,大概有些人就是天生彼此不对付。算了,话不投机半句多。


  陈亦度转身回了卧室,套上风衣,抓起钥匙和手机就往玄关走。


  “去哪儿啊?”洪少秋在他背后喊。


  陈亦度懒得理他,低头穿鞋。


  “问你呢不是。”声音又高了一些。


  “你不是不存在吗?”陈亦度冷冰冰地开口。


  “大半夜的往外跑什么,现在就我一个人,我要留守,没人跟着你。”洪少秋不赞同地说道。


  “没人跟着更好。”陈亦度头也不回,拉开门往外走。


  他心里憋着火,开门进电梯后就直奔地下停车场,故意钻到车里等了几分钟,发现真的没人跟下来,才松口气,趴在方向盘上。


  其实他也不是非要深更半夜地瞎溜达,只是想一个人静一静,从随时随地都被人监视的压迫里逃出来一小会儿。独自在车里坐了半小时,倒真有些饿了,陈亦度打开车门往外走,想着去小区里的便利店买点宵夜。


  他很少在晚上吃东西,他追求的事业要求他时时刻刻都要光鲜亮丽,衣着得体身材拔尖,这样才能在以美为枪的时尚圈里杀出一席之地。


  但今晚或许是真的气着了,又或者是被难得的自由冲昏了头脑,陈亦度将便利店剩余的寿司一扫而光,坐在小区花园的秋千上一口一个。


  堂堂陈大总裁,沦落到在月黑风高夜里坐在秋千上啃寿司,也是凄惨。


  吃饱了,又低头刷手机,回复掉邮件,处理一些积压的工作,手机也要没电了。


  不得不打道回府。


  陈亦度慢悠悠地往回走,秋夜吹起的寒风拂在身上,冷意层层攀升。他拢了拢前襟,绕过一个花坛,忽然站定不动。


  也不知是不是错觉,方才在他的身后,似乎隐隐约约有着另一重脚步声。


  此刻却听不到了。


  陈亦度佯装无事地掏出手机,装作回复消息的模样,实则是打开了录音,又继续向家走去。


  半夜两点的小区和白日里截然不同,熟悉的一花一木在黑暗里呈现出佝偻的轮廓,似乎已在阴影里悄然改头换面,变出了你看不见的模样。纵然幢幢路灯在地上映照出三四个影子,也只是平白增添了一股阴冷古怪的气氛。


  陈亦度又走了一段路。


  磕。磕。磕。


  哒。哒。哒。


  另一重脚步声不是他的幻觉。


  汗毛倒竖,最先在他头脑里闪过的是曾经看过的若干恐怖片,悚然一惊之后理智便呵退了它们:哪里会有什么鬼怪,只能是不怀好意的活人。


  若在往常陈亦度是不怕的,小区安保严密,说不上滴水不漏,可也决计不会让普通的小偷劫犯轻易溜进来。


  就怕来的不是普通人。


  思及此,洪少秋那日说过的话又在他脑海里响起……“这些人其貌不扬却身手了得,你单独和他们撞上就别想善终”……


  在心底狠狠骂了句脏话,陈亦度简直佩服洪少秋的乌鸦嘴,可到了这种时候也不能大意,他只得掏出手机联系对方。


  哔——


  手机很会挑时间地没电关机了。


  陈亦度深吸口气,若无其事地揣着兜,控制步伐继续向前走出一段距离,然后猛然加速。


  辍在他身后的人也跟着加快了脚步。


  “等一等——”那人竟然还出声叫他。


  这一瞬间,陈亦度的脑海里又闪过了曾经看过的若干警匪片,被害人只要一放松警惕,凶手就会趁机痛下杀手。


  不能等。


  跑。


  “站住!”


  那人见状大喝一声。


  继续跑。


  “站住,不然我开枪了!”


  陈亦度头脑一懵,心口猛缩,甚至闻到了涌到喉间的血腥味。


  碰——


  一声痛呼。


  发出声音的却不是他。


  身后又窸窸窣窣地响起了一连串动静,夹杂着咒骂和碰撞声。


  陈亦度没有回头,恐惧在四肢里流窜,他甚至感觉不到自己的手脚,然而肾上腺素的分泌却支撑着他继续迈开腿。没跑出几米,就听见有人在后面远远地叫他。


  “行了别跑了。”


  是洪少秋。


  陈亦度猛然刹住脚步,转头看见在不远处的路灯下,洪少秋将一个人压制在地上,一手扣着那人的双手,一手从兜里摸出一条塑料束缚带,绞住对方的手腕。


  距离他们两米开外的地上躺着一把民用电击枪。


  陈亦度的头脑依旧阵阵发懵,脚下生根地站在原地,耳边只能听见血液奔涌的嗡嗡声。


  洪少秋又在那人的身上搜了一遍,确认没有危险后冲他招招手,不动声色地开口:“过来看看,这是你们小区的保安么。”


  那人刚刚大约也是被洪少秋吓住了,这会儿才反应过来,冲着陈亦度大喊:“陈总,是我啊!陈总!”


  还真是他们小区的保安队长。


  陈亦度顿时如释重负,狠狠呼出一口气,走过去高声诘问:“你跟着我干什么!”


  保安也是委屈:“我巡逻的时候看见有人在晃悠,就想上前问清楚,没想到是你……可是你跑什么啊?”


  “你都要开枪了我能不跑吗。”陈亦度咬牙切齿。


  “你不跑我也不会起疑啊。”保安队长是个三十出头的北方小伙,做事一板一眼,很是讲究规矩,平时让人放心,这时反而弄出了误会。


  “好了好了。”洪少秋出来打圆场,给保安解开手铐,将他拽起来:“说开了就没事了,回家吧。”


  “等等。”保安拉住了洪少秋。“你是谁,我没见过你。”


  陈亦度实在被闹得心烦,不想继续掰扯下去,主动解围。“他是我朋友,最近住在我家里。我和他闹了矛盾所以才跑出来,他出来找我,就这样。”


  “哦。”保安郑重地点点头,抱歉地笑了:“你朋友身手真好。”


  陈亦度敷衍地嗯了一声,转身就走。


  两人默默无语地回了家,陈亦度径直走进卧室,拿了衣服准备再去冲个澡,行至半路又折回客厅。


  “你刚刚跟着我。”


  洪少秋喝了口水,脱掉外套坐在沙发上,检查着监控:“不然呢。”


  陈亦度咽下了“我怎么没有发现你”这样的低级问题,对方好歹是处级侦查员,避开他简直易如反掌。“不是说要守着这里吗,万一在我们外出的这会儿那伙人过来了,你可就错失大好良机了。”


  洪少秋不以为意地笑了笑:“我说过的吧,主要是保护你的安全。”他站起来拍了拍陈亦度的肩膀:“人民警察为人民,人民警察爱人民。”


  陈亦度拍掉侦查员的手,一脸嫌弃地走向浴室。“你们赶紧破案还我一个清净,我就做面锦旗给你们送过去。”


  闹了这么一出,精力消耗太大,他一沾枕头就睡着了。


  就是不知道为什么,梦里一直高奏着慷慨激昂的主旋律歌曲,从“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”唱到“你是谁为了谁”,导致第二天醒来,陈总抱着枕头郁闷良久,这个BGM跟他的画风实在太不相符了!

【完】


测试一发洪陈的兼容性,挺配的啊!高冷总裁的24h贴身保镖(不)

好吃,好吃。


小剧场:

洪少秋托队友带了宵夜,招呼陈亦度:来啊一起吃。

陈总高冷地抬起下巴:我八点后从不吃东西。

洪少秋掰开筷子:得了在家里就别端着了,那晚你可是一个人消灭了七八块寿司,几点来着,哦,半夜一点。

陈亦度:……洪少秋!


哈哈哈哈哈看到有小天使说他俩还没上线呢文都出来了,可是……洪少秋和陈亦度真的好配啊!吊儿郎当剑走偏锋的破案王(百度上说的什么坏小子笑死我了)和高冷禁欲的时尚帝国总裁。

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,却因为命运和迷妹的爱撞到了一起,这就是缘分!


评论 ( 96 )
热度 ( 84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握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