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藕饼】陈塘关记事(02)

前文:01

*部分参考《封神演义》小说

*衔接动画剧情


——————以下正文——————


离陈塘关四十里外有一翠屏山,山上设有行宫庙宇,造哪吒同敖丙金身两座,二人时常显圣,四方远近俱来祈福禳灾,自得香火鼎盛。

乌飞兔走,不觉已过半载。

二人受了半年香烟,已具模糊形声,哪吒总算得偿所愿修出青年身貌。太乙真人时常前来传授玉虚宫元始天尊门下妙法,有意让两个娃儿借此清净无扰的时机斋戒轨仪,修行法相。

“……炼亡者须先自炼,度亡者须先自度,夫人一性圆明,与天地一般久长,因贪因著,有死有生……吒儿,吒儿?莫睡咯!”

太乙拍了拍香案,苦口婆心:“为师所讲可都懂得?”

盘腿坐在香案上打瞌睡的小魔头懒懒睁眼:“马马虎虎吧。”

“你们虽是混元珠托生,天赋神通,更要勤修苦练,方可成大事。”太乙抖抖拂尘,转向垂首端坐的师侄:“敖丙我就不担心,人家醒事得很,就是吒儿你,顽皮冒失还不服管教。”

“行了行了,”哪吒伸个懒腰,“总之徒弟都是别人家的好呗。”

“你看看你。”太乙真人小胡子翘起,负手摇头,边往外走边嘀咕:“这叛逆期来得也太早咯,还是三半岁的青沟子娃娃哎。”

敖丙卷起帛书,轻声道:“何必非要惹你师父生气。”

哪吒跳下香案,在庙堂中转了一圈,目光扫过碧瓦雕檐,龙凤旛幢,不觉火气渐大:“每天在这破庙里关着,不是听师父念经就是听街坊八卦,什么李大娘想抱个大胖孙子,张大叔想娶房美貌小妾,关我屁事,无聊至极!”

敖丙下了香案,将被哪吒扯落的幔帐悬好,安慰道:“我们食人香火,自然要为民办事。况且这也是积攒功德,有助早日飞升天界。”

“抢送子娘娘和月老的活能积多少功德?”哪吒一脚踩上炉鼎,伸手招来火尖枪,长臂一挥直指庙外:“要我说,去外面杀他个十七八个为非作歹的妖怪,才是真的积德。”

敖丙莞尔:“眼下离了行宫,你我的肉身只能维持一个时辰,再等些时日吧。”

哪吒闪身到龙子面前,双目微聚,咧起嘴角:“你可是怕了?”

那东海三太子原也是天纵英才,难掩少年意气,晓得此乃激将法,便不去理他:“你先背下《玄虚大洞真经》再逞英雄吧。”

二人还要斗嘴,便听得庙外车马粼粼,正是又到了进香时刻。敖丙隐身附于偶塑上,见哪吒叉腰立在殿中央动也不动,只得取下金身上的披帛,挥手掷出,卷住小魔头腰身将其拽到泥像上,自当收获白眼一双。

每日前来上香进拜的四方男女之所求不外乎五行琐事,皆由敖丙悉数记录,哪吒只捡着新奇好玩的加以过问。

庙门甫开,便有三五男女涌入,无不是涕泪沾襟,形容凄恻:“求求哪吒三太子,龙王子三太子,保佑我儿平安无事啊!”

“神仙在上,老朽给你们磕头了,救救我孙女吧!”

祷告间,又有几人抢进庙堂,扑身跪倒在地,哭诉哀求两位千请千灵、万请万应的神人救救他们的子女。

哪吒敛了满面不耐之色,同敖丙对望一眼,现出真身:“你们慢慢说,怎么回事。”

说来无甚曲折,昨夜这些人的子女尚都安在,今朝醒来,却皆不见踪影。家中门窗未有破损,院中也不见脚印踪迹,那些娃娃竟就这般不翼而飞。

事出古怪必有妖,此等异事,定为邪祟作乱。

“诸位稍安,你们可曾报官?”敖丙问道。

“一大早就禀明李总兵了,李大人和殷夫人已经亲率人马出城寻找,可,可他们毕竟是凡夫俗子,万一来不及,我们的孩儿怎么办啊!”一妇人哭倒在地。

哪吒攒眉:“我爹娘斩妖多年,绝不会辜负百姓。”又一想来,倒也能体谅苦主们,任是谁家丢了孩子,都会心急如焚,恨不能拜遍八方神仙,想尽力所能及之法。

“放心,我们定会帮你们。”言罢,隐去身形,同敖丙秘里传音。

「难怪今日阿娘没来探望,原是出了这等大事。」

「食人子,炼孩童的妖怪必然修为匪浅,不好对付,不能坐视不管。」敖丙略一沉吟,又道:「我们不妨先向师伯求方符咒,万一时辰过去,也能维护肉身多些时候。」

「都火烧眉毛了,还画什么符啊。」哪吒闪身弛往庙外:「一个时辰,足够小爷擒妖!」

敖丙还要再言,却已不见了烈焰踪影,只得紧随其后跟上。

哪吒唤来风火轮,同驾云的敖丙一道掠至城郊,二人悬空而立,施展千里眼顺风耳之术,搜寻三番,竟无所获。

“地上没有,”火尖枪一转,指向沉郁水面,“那就是在海里。”

敖丙细思道:“海中杂妖众多,偶有上岸作乱者,却从未听过如此凶残的妖怪,敢劫掠十数孩童,胆子忒大。”

“管他是谁,揪出来小爷定要扒皮抽筋!”哪吒取下七尺混天绫,自空中抛入水里,登时水面尽红,他轻挥宝物,便见得波涛狂涌,乾坤动撼。

不多时,波涛中浮现一兽怪,定睛细瞧,却乃熟面孔。

“你好大胆!当日放你一命,如今竟敢变本加厉,再行逆事!”哪吒气急,混天绫倏然裹上,将水怪紧紧缠住。

“不不不,冤枉,不是我,不是我!”水怪噗通倒地,连连叩首:“我只是奉命上来看看何人捣乱。”

“你奉谁的命?”敖丙翩身落下,悬在浪尖。

“崇,崇灵洞紫金龙女娘娘。”水怪唯唯诺诺,似是恐极。

“啊?没听说过。”哪吒扭头看向敖丙:“你亲戚?”

“休要胡言,龙族乃凌霄殿玉笔钦点的仙族,无有这等名号。”

“可是她抓了那些孩童?”敖丙沉声问道,涉及龙族声望,他自是多了三分厉色。

“这个,这个……”水怪吞吞吐吐,缠在身上的红绫猛地抽紧,险些将他截为数段。

“是是是,可我们没有杀他们,娘娘说只是借,借来一用。”

“呸!”哪吒一脚将水怪踢翻,“带路!小爷倒要会会这什么紫娘娘黑娘娘。”

敖丙手捏法诀,作一避水罩施于哪吒身上:“你性属火,在海里难免有些掣肘,万事小心。”

两人分波排浪,跟着水怪潜入海中。

哪吒是头次下海,若非要务在身,倒真想好生畅玩一番,不知穿了几重暗礁,绕了多少旋涡,终于来到一处黑黢黢的洞府前。

敖丙暗自诧异,他生于东海,却不知还有这样一处府邸,一路行来,妖气四溢,皆汇于此。

“到了,还请两位大仙千万莫说是我带的路!”水怪躲到礁石后,单露出两只眼睛。

哪吒收回混天绫,横举长枪,奋力一挥,走电飞虹般射出阵阵烈焰,洞府石门轰然大开。

两人疾驰入内,洞道幽昏,敖丙自袖中放出一尾银鱼,轻弹鱼腹,那鱼便鼓成了灯笼大小,放出莹莹华彩,为二人照亮前路。

“还有这等好玩意儿呐?”哪吒试图用火尖枪去戳白灯鱼,却被灵巧避开。

“嘘。”敖丙示意哪吒噤声,侧耳细听,果然传来隐约人声。

二人收敛气息,蹑步前行,下沉丈余,眼前豁然开朗,只见一广阔殿堂,遍布珊瑚宝树,华盖明珠,约莫十数孩童在其间玩耍。

哪吒眨眨眼:“这……”总不会是那什么紫娘娘施善心大发,举办海底仙境一日游吧。

四下并无旁人,敖丙走进殿内,招来一名总角小儿:“你可知是自己是如何到这儿来的?”

那孩子抱着一玲珑金球,笑而不答,只一个劲拽敖丙衣袍:“哥哥来玩。”

再问,仍答此言。

敖丙回首看向哪吒:“他们都被摄了魂魄。”

“你先带他们走。”哪吒扽了扽火尖枪,金瓣旋开,烈焰冒突。“我去寻那婆娘。”

敖丙自是不允:“我与你一道。”

“你先把娃娃带上岸,省得等会儿碍事。”哪吒坚持道。

“你们一个也走不了。”

自身后传来阴邪狞笑,不待二人转身,一飘忽黑影已闪至近前,周身盈绕团团黑雾,看不清面容。

“天上地下,小爷来去自如!”哪吒懒得同其废话,枪尖一抖,蓄燃多时的烈焰喷涌而出。

妖物躲避不及,黑雾被削去一块,不免恼怒:“来者何人。”

“小爷乃陈塘关李靖第三子哪吒!你又是哪里来的小妖怪?”

黑影桀桀怪笑:“等的正是你。”随即看向敖丙,见他额上龙角,不觉疑道:“你是……东海三太子?”

“哈,既然认得我们,还不快束手就擒。”哪吒提起火尖枪,作势再击。

黑影后退半步,跃上殿中央的丈高珊瑚,合掌捏诀,陡然洒下一把黑沙:“小儿,你可识得这落魂阵的厉害。”

两人这才醒觉,殿内珍宝摆设乃是一古怪凶阵,闭生门,开死户,中藏天地厉气。

敖丙一把拽住哪吒急速后撤,堪堪避开飞沙。他听师父讲过,这落魂阵乃是金鳌岛十仙中姚天君的绝学,怎会流传至此妖手中?

“此阵极凶险,黑沙沾身,魂消魄散,不论神仙,随入随灭。”敖丙握紧哪吒手腕:“可我瞧它只是赝品,徒仿其形,没有白旌灵符,只能靠童男童女的精气维持。”

哪吒道:“你我又不是神仙,管他灭不灭。”

言罢,挥出混天绫,红罗游展,如翔鸟游鱼,穿梭在诸孩童间。

“收!”哪吒喝叱一声,混天绫立刻缠绑住娃儿们,裹挟后退。黑影怪咤一声,腾挪几步直取哪吒面门,敖丙见状立刻夺身而上,抢在哪吒身前,一手举锤抵挡,一手连捏法诀,着避水咒于孩子们。

黑影袖藏毒沙,见是敖丙,终究未抛。

只这电光火石一瞬,混天绫已将众孩童拖出阵外,失了阵眼,落魂阵颓然倾破。黑影扑将上来抢夺孩童,哪吒同敖丙与之相搏,一番缠斗下来,自是妖物落败。

哪吒举枪正要取其性命,忽感手中一空,险些握不住火尖枪。

“时辰到了!”敖丙急道,二人实体难保,倘再逗留,娃儿们恐有大患。

黑影见状抽身逃遁,瞬间没了踪影。

哪吒愤恨咬牙,使混天绫裹着孩子们离去。

 

二人出水,即刻失了形体,娃儿们被送到滩涂上,瞧着尚有些魂不附体。

“过会儿就好。”敖丙一一瞧过,诊断道。

哪吒坐于沙滩上,看向再度变得透明的手脚,气道:“这破肉身。”

未闻敖丙搭话,扭头道:“想什么呢?”

龙子压下心头重重疑云,笑道:“此乃大功德一件。”

“我才不稀罕什么功德不功德,”哪吒枕着手臂躺下,“斩妖除魔,想做就做了。”

“那你还气什么?”

“没能把妖怪抽筋扒皮,不爽,行了吧。”

“你这戾气忒大,难怪师伯命你背经文。”

“对,我戾气大,我是魔丸,杀心难灭。”哪吒拖着腔子,忽地翻身把敖丙压于身下:“小心哪天惹急了我,把你——。”

“抽筋扒皮?”敖丙面露揶揄笑意:“小少爷可曾爷剥过鱼?”

“你——休要小瞧我!”哪吒难掩臊意,他还真未杀过鸡,剥过鱼。“看我现在就抽了你的龙筋,拿回去给爹爹束甲。”

说着双手在龙子身上挠将起来,二人眼下皆为魂魄,一鳞半甲也无,你来我往全当嬉笑。

却不料此番玩闹被渐次恢复神智的孩童们听了去,当天就传得沸沸扬扬。

 

“娃儿!”太乙打着酒嗝闯进庙门:“啷个回事哦?我就是喝醉睡了一天,外面都说你和敖丙在东海打了一架,还抽了他的筋,剥了他的皮?”

坐在香案上啃桃的小魔王抬起头:“师父,不传谣,不造谣,这么大个的神仙了,有点分辨能力行么。”

太乙瞧瞧闭目修神的敖丙,再看看满脸桃汁的徒儿,擦擦脑壳上的汗:“外面传得神乎其神嘛。”

“说起来,还有别的方法塑金身么?”哪吒跳到太乙面前,径自拉开裤腰翻找起宝物来:“受香火太慢了。”

“欲速则不达。来来来,为师给你讲讲当年我在元始天尊门下修道的故事。 ”

“不听不听不听。”

“敖丙娃儿也来嘛,你师父的戏份也蛮多。”

 

 

东海,熔岩天牢。

“我儿没死?此话当真?”龙王敖光自镇妖柱上盘旋而下,紧盯着匍匐在地的小妖。

“大哥,我这手下亲眼所见,若不是你那好儿子道破落魂阵的机窍,他早就灭哪吒于阵中了。”紫金蛟龙音如莺啼,尽是憾然:“枉我费了好大一番功夫设计布置。”

“龙王,娘娘,哪吒肉身不能长久。”黑影献计道:“我们大可另想它法。”

龙王不言,他决意置哪吒于死地乃为子复仇,如今得知敖丙尚在人世,倒软了杀心。

“大哥,敖丙未死实乃万幸,可哪吒坏龙族大计也不假,杀他炼魔丸,才是你们离开这无边苦海的唯一出路。”蛟龙摆鳍顿首,字字蛊惑心智。

敖光缓缓退回栖身石柱,阖目道:“你自去谋划,切记,保我儿无虞。”


这正是:

修法习道得仙骨,可怜东海叹遗珠。苍龙原是天地祖,谁信久摧压头颅。

不知后节如何,且听下回分解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*落魄阵是《封神演义》中十绝阵之一,挪来给紫蛟大美人用用

*《封神演义》里哪吒死后确实是先塑了大半年泥像吸香火,但被他爹砸了,之后才被太乙用莲花复活。下一章就变藕霸。


评论 ( 47 )
热度 ( 81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握灰 | Powered by LOFTER